少量訃聞印刷,單張可印,訃聞印刷訃文可以上網幫忙代印只要把時間、地點、人名告訴我們,就會印好寄給您,而且還可以少量印製,一張、二張都OK喔!
少量訃聞印製請洽04-26331613

訃聞‧訃音‧白帖,訃文印刷/訃文設計印刷. 客製訃文. 快速訃聞印刷. 客製題名軸. 在訃聞的部分,跳脫一般舊式設計,設計了多款的新式訃聞。訃聞的紙質採用「挺度」、「質感」與「印刷效果」較佳之紙質,彰顯訃聞的質感。
請copy填寫以下資料寄到本公司信箱說明您的收件人資料及聯絡電話。

往生者姓名:
性別:
往生日期:(國曆)九十五年 月 日 時 分 
出生日期:  年  月  日生  歲
停柩地點:(喪宅)或(   殯儀館)
出殯日期:(國曆)九十四年 月 日
家祭時間: 午 時 分
公祭時間: 午 時 分
安葬方式:(土‧火)葬
火葬場名稱:
土葬場名稱:
靈骨塔名稱:
喪宅住址:
電話:
停柩地點住址:
電話:
行動:
家屬名稱姓名: (名稱若有不足,請自行加上)
杖期夫:
未亡人:
孝男:
孝媳:
孝女:
孝女婿:
孝孫:
孝孫媳:
孝孫女:
孝孫女婿:
孝外孫:
孝外孫媳:
孝外孫女:
孝外孫女婿:
孝曾孫:
孝曾孫媳:
孝曾孫女:
孝曾孫女婿:

一.機關或團體具名刊登/刊/登機關或團體訃告報喪訃文廣告刊登範例範本
本000(機關或團體)00(職銜)000先生/女士不幸於0年0月 0日0時 病逝於000醫院即日移靈0000殯儀館謹此 奉 聞 (機關或團體)謹啟  機關或團體地址:0000000
二.(1)夫具名~報紙訃刊登或登訃文.訃.訃聞.訃告啟事/廣告範本 範例-
先室 000女士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病逝於000醫院享壽(60歲以上),享年(60歲以下)00歲即日移靈00殯儀館擇於民國0年0月0日0午0時舉行家祭隨即發引安葬於000公墓哀此訃 聞 恕不另訃 杖期夫(妻死夫自稱) 000率子(女)000 泣啟--(喪宅:0市0路0號)
先室 000女士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病逝於000醫院享壽(60歲以上),享年(60歲以下)00歲即日移靈00殯儀館擇於民國0年0月0日0午0時舉行家祭隨即發引安葬於000公墓哀此訃聞 恕不另訃 (不杖期夫{夫之父母健在,妻死夫自稱})率子(女)0000 泣啟--- (喪宅:00市00路00號)
二.(2)妻具名~報紙訃刊登或刊訃文.訃聞.訃告廣告/啟事範本 範本
先夫000慟於民國000年00月000日晚00時00分往生,享壽(60歲以上)享年(60歲以下)00歲,僅擇於民國00年00月00日於台北市榮民總醫院000堂上午八時舉行公祭。 謹此訃 聞 護喪妻00孝子00孝媳00孝女00孝女婿00泣啟
先夫000公生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蒙主恩召安息距生於民國0年0月0日享壽(60歲以上稱呼)"享年(60歲以下稱呼)00歲,擇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0分,在市立殯儀館舉行舉行追思禮拜,隨即發引安葬於000教00會公墓 哀此訃 聞 未亡人(夫死妻自稱)00孤子(母健在,父不在子稱孤子)00孤女000 孝婿 00孝媳00 泣啟 喪宅:00市00路00號
三.(1)兒女具名--< 現代訃文、訃聞一般具名格式)>廣告、報紙格式範例範本
先父(先母)000生於主曆0000年00月00日在美國洛杉磯0000000醫院蒙主寵召享壽(60歲以上),享年(60歲以下)00歲並於00月00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感恩禮拜後安葬於0000 墓園 謹此 訃 聞 敬告諸親友 孝男000孝女 000 孝婿 000 孝媳 000 泣啟
三.(2)兒女具名--<母健在>對父親稱謂- 訃文、訃聞啟事、報紙廣告範例範本
顯考0公諱00不幸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棄養即日移靈00殯儀館哀此報聞 孤子(母健在,父不在子稱孤子) 00孤女00 泣告
三.(3)兒女具名--<父健在> 對母親稱謂報紙訃、訃文、訃聞報紙範例範本
顯(妣)0(母)00夫人不幸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棄養即日移靈00殯儀館哀此報 聞 哀子(父健在,(母不在子稱哀子)00 哀女 )000 泣告
三.(4)兒女具名--<父母不在>-對父母親稱謂 訃文、訃聞報紙 廣告範例範本
顯考0公諱00{顯(妣)0(母)00夫人}不幸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棄養即日移靈00殯儀館哀此報 聞 孤哀子(父母不在子稱孤哀子)000 泣告
四.親友或朋友代訃式訃告訃文、訃聞報紙 廣告範例範本
00先生(女士)於民國0年0月0日0時 病逝於000醫院即日移靈0000殯儀館茲訂於民國0年0月0日0午0時舉行公祭0時大殮隨即發火葬謹此訃 聞 恕不另訃 0000先生治喪委員會謹啟 ------鼎惠懇辭---
五.(1)夫具名謝 啟報紙.報紙謝 啟範例-範本
謝 啟 先室000夫人之喪,已於0年0月0日舉行追思禮拜,渥蒙各界長官及親友蒞臨弔唁,雲情高誼 歿榮存感 謹申謝悃 伏維矜鑒 ---------杖期夫000孝男00孝媳 00孝女00孝孫女 00泣叩
五.(2)兒女具名謝 啟報紙.報紙謝 啟範例-範本
謝 啟先母000夫人之喪,已於0年0月0日舉行追思禮拜,渥蒙各界長官及親友蒞臨弔唁,雲情高誼 歿榮存感 謹申謝悃 伏維矜鑒 ------- 000孝男00孝媳 00孝女00孝孫女 00泣叩
如何對已死去父母-稱呼.稱謂自己甚麼(什麼)稱呼稱謂自己寫法?如何寫訃文(聞)對死者-稱呼稱謂..寫法?訃文範例(葬用語對死者)稱謂--如何寫法?

父:顯考.先考可稱先嚴.先父.先君。
母:顯妣.先妣。亦可稱先慈. 先母。
祖父:顯祖考.先祖考。亦可稱先王考
祖母:顯祖妣.先祖妣亦可稱先王妣
外祖父:外祖考。
外祖母:外祖妣。
兄:先兄。弟:亡弟、故弟。姐:先姐妹:亡妹、故妹。
丈夫:先夫。妻子:亡妻、故妻、先室、先荊。
「故媳」:對別人稱自己去 世的媳婦 ----- 「故友」:朋友 。
子女:亡兒、亡女、寵兒、愛女。
¦公:指對男性長者的尊稱
¦母:指對女性長者的尊稱
諱¦:子女稱呼尊者的名字前加「諱」
.夫人:對女性的尊稱,「女士」、「孺人」亦可
「壽終正寢」:男喪用語「壽終內寢」:女喪用語。如死於非常只能用「終」或「卒」
「享壽」 六十歲以上用。「享年」六十歲以下用。「德年」三十歲以下用
「慟於」,用於長輩,「悼於」,用於平輩。
「泣血稽顙」:遭三年之喪者,居喪時拜賓客之禮,雙膝跪下,頭額觸地
「稽首」叩頭之敬禮。
如何對父母死去(不在)自稱..自己甚麼(什麼)稱呼稱謂自己--寫法?如何寫訃文(聞)自稱-稱呼.稱謂-訃文範本稱謂?訃文(聞)如何寫法?稱呼稱謂訃文範本-(葬用語)如何寫法?
孤子.孤女(母健在,父不在子稱孤子.孤女)
哀子.哀女(父健在,母不在子稱哀子)
孤哀子.孤哀女(父母不在子稱孤哀子.孤哀女)
杖期夫:妻死夫自稱
不杖期夫{夫之父母健在,妻死夫自稱 )
未亡人(夫死妻自稱),現用「護喪妻」或「妻」較多。
子、媳、女、女婿、孫女、外孫等即可用孝子、孝媳、孝女、孝女婿、孝孫女、孝外孫。
已歿者,名字加框,如○○○。
女性已出嫁者,名下加(適○)或適○在美。
.棘人:父或母喪時兒子自稱

壹.訃聞中家族的稱謂
一、
以顯考(妣) 為抬頭時的範例
(一)
以兒子名義為父親發訃聞例(父逝母在時:抬頭用顯考則自己稱為孤子)
顯考○公諱○○府君痛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○時○分壽終正寢…子女等隨侍在側
孤 子 ○○ ○○ 泣血稽顙
媳 婦 ○○○ ○○○ 泣血稽首
孤 女 ○○ ○○ 泣淚稽首
女 婿 ○○○ ○○○ 拭披頓首
說明:
父逝母在時如果子女已長成應以子女名義為父親治喪,自己謙稱「孤子」、「孤女」以與 抬頭「顯考」相對稱。如必須以母親名義發訃聞時,則抬頭就須改用「先夫」,若不自稱「孤子」、「孤女」時,可改用「男」、「女」自稱,不可用「孝男」、「孝女」等,因「不孝男等隨在側…」顯然前後稱稍矛盾。
(二)
以兒子名義為母親發訃問例(母逝父在時:抬頭用顯妣則自己稱為哀子)
顯妣○母○孺人諱○○慟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○時○分壽終內寢…,子女等隨侍在側
哀 子 ○○ ○○ 泣血稽顙
媳 婦 ○○○ ○○○ 泣血稽首
哀 女 ○○ ○○ 泣淚稽首
女 婿 ○○○ ○○○ 拭淚頓首
說明:
母逝父在而子女早已成家立業時,應以子女立場、毋親治喪,自己謙稱「哀子」、「哀女」或「男」、「女」以與抬頭的「顯妣」相對稱。如必須、父現名義發訃時,則抬頭就須改用「先室」而非「顯妣」了。
(三)
以兒子名義為父(母)親發訃聞(父母已不在了)顯考○公諱○○府君
顯妣○母○太孺人名○○慟於……子女等隨侍在側…
孤哀子○○○○ 泣血稽顙
媳 婦○○○○○○ 泣血稽首
孤哀女○○○○ 泣血稽首
女 婿○○○○○○ 拭淚頓首
說明:
父母皆已不在了的自稱應為「孤哀子 ( 女 ) 」,家族自稱不可加「孝」字。
(四)
由於「孤子」、「哀子」、「孤哀子」的用法往往被誤用,而且「泣血稽顙」非一般人容易分別,所以不論是父親或母親逝世時均可以通用:「男」「媳」「女」「婿」「同泣啟」,
顯考 ( 先嚴 ) ○公○○府君顯妣 ( 先慈 ) ○母○孺人名○○慟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○時○分壽終正寢……子女等隨侍在側…
男○○ ○○
媳○○○ ○○○
女○○ ○○
婿○○○ ○○
二、
以顯考妣為抬頭時範例
(一)
以妻名義發訃聞例
先夫○○○君慟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(○月○○日)○午○時○分逝世;妻率子女隨侍在側…
妻 ○○○
孤 小 ○○ 泣啟
說明:
夫死子未成年時應以妻為夫治喪發訃聞是理所當然的,「妻」等,避免用「未亡人」 ( 乃發抬貞 「先專制政體下的名詞, ( 不人道 ) 。丈夫逝世雖有公婆在仍應以妻的名義發訃聞。抬頭用夫」絕不可用「顯考」、「故考」等字。
(二)
以夫名義發訃聞例
先室○○○女士不幸慟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逝世…夫率子女等隨侍在側…
夫○○○
哀子 ○○ ○○ 同泣啟
哀女 ○○ ○○
說明:
妻死子未成年時應以夫為妻治喪發訃聞是正常的,自稱「護喪夫」、「夫」等。從前父母可在妻亡故時自稱「不杖期夫」父母不在而妻亡故時,稱「杖期夫」。抬頭用「先室」不可。用「顯妣」、「故妣」等字。
(三)
以媳婦名義發訃聞例(因為兒子早逝)
先翁○公諱○○先生慟於…媳率孫等隨侍在側 先姑○母太孺人名○○慟於…
媳婦○○○同泣啟
孫 ○○ ○○
說明:
翁死婆老或婆死翁老或翁婆都不在了,因獨生子早逝,或子女都已不在,以媳婦名義為翁姑治喪發訃聞是應該的。不可用已故約兒子名義發訃聞,如果必須讓親友知道其已故兒子 的姓名,可在「媳婦」的次一行寫「亡男」即可。
(四)
以女兒名義發訃聞例
先嚴(考)(父)○○○先生慟於…女兒隨侍在側…
先慈(批)(母)○母○○○慟於…
孤女(哀女)○○ 泣啟
說明:
父死母老或母死父老或父母都不在了,且無兒子當然由女兒治喪發訃聞。
(五)
以贅婿名義訃聞例
顯考○公諱○○府君慟於…○○○等隨侍在側…
顯妣○母○夫人名○○慟於…
贅婿 ○○○ 同泣啟
女 ○○○
說明:
贅婿即全子婿,其身份應比照孤哀子,有人把贅婿寫成「降服男」是不雅的。
(六)
以女婿名義發訃聞
顯岳考○公諱○○慟於…○○○等隨侍在側……
顯岳妣○母○○○慟於…
女婿 ○○○ 同泣啟
女兒 ○○○
說明:
只育一女且已出嫁,由女婿與女兒聯名為岳父母治喪發訃是無可厚非。
(七)
以孫名義發訃問例
顯祖考○公諱○○府君慟於…承重孫○○等隨侍在側
顯祖妣○母太孺人○○慟於…
承重孫 ○○
承重孫媳 ○○○ 泣放
期服孫 ○○ ○○
說明:
子女輩皆已不在,由孫輩為祖父母治喪發訃聞時,稱祖父為「顯祖考」、祖母「顯祖妣」;長孫媳為「承重孫媳」;孫為「期服孫」或直接稱「孫」即可。
(八)
以父母名義發訃聞例
故男○○○君不幸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○日○午○時○分因○逝世距生於民國○○年○月○日得年○歲現停柩於○擇於民國○○年○月○日星期○○午○時在○舉行奠禮隨即發引火化
父 ○○○
母 ○○○
悲啟
說明:
未婚子女或未成年子女逝世,由父母治喪發訃聞時,稱亡者為「故男」、「故女」或直接稱「故長男○○君」,自稱為「反服父」及「反服母」,亦可直接自稱「父.母」即可。
(九)
以兄弟姊妹名義發訃聞例
故胞兄(弟)○○○不幸慟於…
故胞妹(妹)○○○不幸慟於…
或先兄○○○君不幸慟於…
胞弟 ( 兄、姊、妹 ) 泣啟
說明:
父母已不在而未婚之兄弟姊妹逝世當然由兄弟姊妹負貴治喪發訃聞。
(十)
以機關公司團體治喪會名義發訃聞例
本廠○廠長○○先生不幸慟於中華民國○○年○月○日○時逝世距生於民國○年○月○日享年○○歲擇於民國○○年○月○日星期○○午○在○舉行家奠禮○時公奠隨即發引
○○工廠○廠長○○先生治喪委員會 敬啟
說明:
以機關公司團體等組治喪會時,可以用治喪會名義為其發訃聞,也有家屬與治喪會同時在一份訃告中發訃聞。惟「○公○○先生治喪委員會」一定要十一字或十六字組成,才符合 「生老病死苦」中之「生」字。
三、
訃聞稱謂解釋
(一)
孤哀子:
無父謂之「孤」,因而父死自謙稱為「孤子」,無母謂之「哀」,故母死自謙稱為「哀子」。父母皆已亡故時要自稱「孤哀子」,亦可乾脆自稱為「男」或「子」就一目瞭然。如稱呼「不孝男」固為謙稱但稍稱俗氣,至於自稱「孝男」「孝女」那就貽人笑柄,那有 自己對外人表示自己非常孝順呢?「孝男」「孝女」的「孝」字在台灣語音讀為「守孝」的 「孝」字。認養或過繼之子女應視同孤哀子女。
※兒子必須依序排列,過繼給他人者,祇須註明出嗣○姓即可,兄弟之間除姓氏互異需標明外,否則一律不寫姓。
※家族中的人員已歿者,可在名字外加一方框示別,如 或「○○○」
(二)
媳 婦:
子之妻謂之媳,「媳」與「子」是相對稱,故應並列,而且要連姓帶名寫在其丈夫的名旁。媳在家庭中關係此女兒重要,故不可列在女兒之後,可簡稱「媳」。
(三)
孤哀女:
孤女、哀女、孤哀女三種自稱與孤哀子之用法同,可簡稱為「女」。女性如己出嫁者,係以回娘家奔喪自居。於其名下加註 ( 適○ ) 或只寫夫姓,如玉蕙 ( 吳 ) ,代表他歸宿姓○,以分別於未婚,如與女婿並列就不小括弧了。
(四)
女 婿:
女婿係「半子」,有女才有婿,故女婿必須緊排在女兒之邊以成偶。兩女婿是外人須為其姓名,我國禮俗男女只要一訂婚即可稱「準女婿」或「準媳婦」故均宜列入。如果女婿是屬於「入贅」的,則應規其情形列為子或婿,或稱謂「贅婿」。
(五)
義子女:
分為兩種:
1.
乾女兒或口頭認親之子而不同而居之義子
2.
幼時沾「水米」之恩之義子
(六)
期服孫:
古人重「長孫」,如子輩均不在由孫輩發訃聞,則抬頭為「顯祖考 ( 妣 ) 」而下款長孫自稱為「承重孫」,其他為「期服孫」即內孫兒。「孝孫」兩係別人之稱呼。「承重 孫」之妻為「承重孫媳」,「期服孫」簡稱「孫」,其妻「期服孫媳」簡稱「孫媳」。古人 因嫡傳中之「長孫」地位特殊故而承重孫獨列,今人孫輩當中已不分軒輊,所以一律稱「孫」即可孫女與孫女婿可參閱女兒與女婿。
※孫輩要比孤哀子輩降一格,或者平行而將子輩字體印大
(七)
外孫:
女兒之子為「外孫」,其妻為「外孫媳」;女兒之女為「外孫女」,已婚者加(適○),其夫婿為「外孫女婿」。四者皆要冠本姓。
(八)
曾孫:依序可分三種:
1.
「內孫之子女稱「內曾孫」簡稱「曾孫」、「曾孫女」。
2.
外孫之子女稱「外曾孫」、「外曾孫女」。
(九)
玄孫:
曾孫之子女稱為「玄孫」、「玄孫女」。外曾孫與曾外孫之子女稱為「外玄孫」外玄孫女」。玄孫之子女稱為「來孫」、「來孫女」。
曾孫、玄孫與來孫皆屬幼輩,如子孫繁多不易一一列名可以代表性列名。例如:○○○等
(十)
侄輩:
如家族人口簡單就列「侄輩」,或「侄輩」稍有名望亦可印入,但須印在家族之後,即子、媳、女、婿、孫、孫媳、孫女、孫女婿、外孫、外孫媳、外孫女、外孫女婿,如有曾孫就按著印曾孫,如無曾孫,才印侄輩。「侄輩」之順序:「侄」、「侄媳」、「侄女」、「侄女婿」如還想再印則為「侄孫」、「侄孫媳」、「侄孫女」、「侄孫女婿」、「外侄孫」…等,可參考閱前數項。
※侄輩也可列在「護喪夫妻」「護喪胞兄弟姊妹」等之後。
(十一)
夫妻:
古語:「少年夫妻老來伴」,夫妻是人一生中最富感情也彼此最了解的人,相互信賴終生「情人」,放夫妻應列名且比孤哀子抬頭一字,字體並稍大。夫妻結髮數十年感情彌篤,六十歲以上而喪妻者,丈夫應以「護喪」者之身份迭她,故稱為「護喪夫」或稱「夫」。反之,「護喪妻」或「妻」之用法同。或乾脆以「夫」、「妻」稱呼即可。
(十二)
兄弟姊妹,叔伯妯娌之用法:
這些人與護喪夫妻及歿者本人同輩,可加「護喪」兩字,或直稱「胞兄」、「兄嫂」、「胞弟」、「弟媳」等,女性歿時則稱呼改為「夫胞兄」、「妯」、等。但其中有已故者在內,就不可列「護喪」兩字。
(十三)
庚 男:
兒子同齡會之人,「庚兄弟」係與逝者同於齡會的人。
(十四)
誼 男:
係指兒子結拜之人,「誼兄弟」係與逝者結拜的人。
(十五)
族親代表、宗親代表、親友代表等具有身份地位者,或至親者皆可同列護喪,端看篇幅大小而已。 
(十六)
如父母尚健在者,則最後應列「父親」或「母親」,傳統的稱謂是「反服父母」,必須比「護喪夫妻」再抬頭一字,古諺;父母健在而子媳亡者為不孝,應撻棺以責之,故「起靈」時父母應「撻摑」,當子女者泉下之靈才安。
四、
訃聞家族哀傷術語
(一)
泣血稽顙(首):
「泣血」形容父母之喪極怠悲痛,哭得眼中出血之意。「稽顙」即伏著頭不能以帶孝哭喪著臉去面對人,「稽首」與「稽項」同義。故二句在「孤哀子」中皆可使用。媳婦與女兒都有頭蓋蓋著臉,或要趴著哭泣,故應用「稽首」。媳婦晨昏定省,奉之箕帚,女兒出嫁於外,雖為己出,但已屬別人家,故媳婦同兒子「泣血」別於女兒之「泣淚」 
(二)
拭淚頓首:
凡「女婿」「侄女婿」「孫女婿」「義女婿」「胞兄弟」「姊夫妹婿」或其他姻親男性者古來行禮方式為「頓首」。「拭淚」「抆淚」「揮淚」同義,哀傷程度均以袖襟擦拭眼淚之意。而「泣」與「泣淚」即流著眼淚。 
(三)
飲衽:古時婦女行禮請之放衽。
近年來由於要使用上列哀傷形容術語,增加了喪主與印刷店的困擾,故大多採用,「同泣起」三字都已涵蓋了也無不可。亦屬一大創新。
(四)
父母對子女,夫婦相對,同輩份的一律寫「悲」即可。兩宗親、親友可用「鞠躬」。
貳、訃聞內的附屬文書記載

Technorati : 訃聞內容, 訃聞寫法, 訃聞封面, 訃聞封面寫法, 訃聞格式, 訃聞稱謂, 訃聞範例, 訃聞範本, 訃聞範本 doc, 訃聞範本下載
Del.icio.us : 訃聞內容, 訃聞寫法, 訃聞封面, 訃聞封面寫法, 訃聞格式, 訃聞稱謂, 訃聞範例, 訃聞範本, 訃聞範本 doc, 訃聞範本下載
Zooomr : 訃聞內容, 訃聞寫法, 訃聞封面, 訃聞封面寫法, 訃聞格式, 訃聞稱謂, 訃聞範例, 訃聞範本, 訃聞範本 doc, 訃聞範本下載
Flickr : 訃聞內容, 訃聞寫法, 訃聞封面, 訃聞封面寫法, 訃聞格式, 訃聞稱謂, 訃聞範例, 訃聞範本, 訃聞範本 doc, 訃聞範本下載

arrow
arrow

    台中印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